close



2007
830
是潼潼小學正式開學的日子。

早上七點半鬧鐘一響,這回我沒耽擱半分鐘,拿起電話,撥了三十個按鍵,接通了媽媽的手機。而只要是看到台北公司總機的電話號碼,媽媽也總是直接把電話拿給潼潼。潼潼一聽到是我的聲音就說:「爹地,今天是我第一天上小學。我穿制服哦!是裙子的。阿公說我穿的很漂亮。」那時她們正在學校對面的早餐店買早餐,離上課時間還有
20分鐘。

天是潼潼第一天上小學的日子,一下子好像也成了家中的一件大事。早上六點半起床後,阿嬤幫她打理衣服,穿上學校的制服。潼潼的書包,則是幼稚園畢業典禮上送的粉紅色書包。

走了大約
20分鐘的路程到學校,在校門口的地圖上,找到了教室的位置。走進教室,每個座位上都放了小朋友的姓名和座號。很巧的,有兩個晨暘的同學和潼潼同班,三個人開心的互相打起招呼來。有熟悉的面孔,老師看來又挺和善,潼潼大概安心不少,坐在座位上吃早餐,顯得相當自在。

八點鐘到了,許多座位還是空的,已經到的小朋友和家長,先由志工媽媽帶隊到操場上玩闖關遊戲。小朋友走過一小段像是獨木橋的東西,然後在板子上拔下一根彩虹筆,象徵拔智慧毛。回教室後,老師開始和家長溝通一些注意事項,小朋友們拿著剛剛得到的彩虹筆,在老師預先準備好的本子上著色。有事可忙,小朋友不會覺得無聊或是吵鬧,學校倒是設想周到。

溝通完畢,該是父母退場的時候,老師要家長
1150再到教室來接小朋友回家。終於要留她獨自待在陌生的環境裡了,潼潼看來一點也不驚慌,就像上幼稚園時一樣,自在地跟媽媽揮揮手說再見。這和潼潼剛上幼稚園時的表現,實在是大相逕庭。 

一直以來,潼潼對於她不熟悉的事務總是有著很大的不安全感。上小學前,我只要問她快上小學了有什麽感覺,她總是回答我:「很害怕」。上學那周,我打電話問她:「星期四要上小學了,會不會緊張?」潼潼說:「會啊。」然後我要她去問懿軒和采潔第一天上小學會不會緊張,采潔居然說:「我很高興,所以前一天都睡不著。」 

中午媽媽到學校接潼潼放學,走到教室門口,老師唱名要潼潼回家,潼潼急著跑出來,書包都忘了背。潼潼一見到媽媽就很
High的說:「小學很好玩,我愛死小學了。」學校發了10幾本課本、習作,要小朋友帶回家寫上自己的姓名,所以書包很重,媽媽要幫她拿,潼潼卻堅持要自己背。 

晚上我打電話回去,潼潼的回答也是一樣,說小學很好玩,說她之前還覺得很害怕,但是沒想到這麼好玩,老師人也很好。看起來,她的小學第一天,感覺還是很不錯的。

我問了問她們今天都在做什麽,潼潼說她們今天就是寫老師的名字和自己的名字,還有上了一點英文課,因為臺北縣今年從小一就開始學英文。其實我很好奇的是,上小學第一天的上課內容是寫老師和自己的名字。那個前提是所有的小朋友都已經在幼稚園裏學過了自己的名字,那麽如果有小朋友沒有上過幼稚園,在我們現在的體系裏,是不是有其他的措拖?

雖然我又再一次錯過了潼潼成長中重要的一天,但是這回媽媽的動作很快,送潼潼上學之後,馬上就把她第一天上小學的照片上傳到了伺服器上。晚上我下載了這些照片和影片,想像她今天上學的模樣,其實真的是自己當了父母之後,才能真正體會父母的感受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