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167.jpg


有時候,我的思緒會突然飄到許多許多年後,想像潼潼的生活,或是和我們的關係。
我們只有一個女兒,目前也沒打算再生一個。所以,會有很多人試探性的詢問:「潼潼長這麼漂亮,真的不再生一個嗎?」也有人私底下講:「潼潼是獨生女,以後可能比較難找對象。」
我知道大家說這番話的意思。在我們這個社會裡,女兒嫁出去後,就是別人家裡的人了。可是如果她沒有其他的兄弟姐妹分擔照顧家裡的老父老母,婆家的人會不會覺得娶這樣的媳婦是一個負擔。
說真的,我一點都不擔心這個問題。打從自己懂事以來,我就沒讓父母操過心。考大學,自己一個人去考;當兵,自己行李收一收,就一個人去當;就連結婚,也都是自己弄一弄,婚就結完了;像我這樣的人,怎麼可能會老了反而還要讓女兒操心呢?
但是,當潼潼躺在我的肚子上,告訴我說:「爹地,我要躺這樣睡。」然後看著她沉沉睡去,我真的有股做父親的驕傲,然後也會想著多年後的某一天,她也會這樣躺在一個她心愛的人身上。
晚上,我們父女倆在客廳沙發上窩著,潼潼要我講「好聽的故事」給她聽。我想了想,想起了傑克.倫敦(Jack London)的《野性的呼喚》」( The Call Of The Wild ),那是一本我很喜歡的小說。
故事的主角是巴克,一隻優秀的聖伯納犬與蘇格蘭牧羊犬的後代,本來很幸福地住在米勒法官的家裡,和她的兒子、女兒們快樂的生活在溫暖的南方。結果有一天突然被園丁偷偷賣到寒冷的北方去,成為一隻雪橇犬。
從文明生活到蠻荒之地的衝擊自然是巨大的,巴克為了生存,不僅得和環境搏鬥,自己內心也在兩種不同的文明之中掙扎著。
我對潼潼說:「巴克後來在森林裡和野狼打架,結果都贏了,但是牠只要聞到有人靠近的味道,牠就會過去看看,是不是和牠以前住在一起的好朋友。……後來啊,巴克就決定留在森林裡,和那些野狼在一起。故事就講完了!」
潼潼「嗯」了一聲,說:「還沒啦,故事還沒講完。」我說:「已經講完了啊!」她堅持還沒,我問她:「那妳覺得後來要怎麼樣?」潼潼回答我:「巴克要去找牠的好朋友啊!」我說:「這個故事就到這裡了!巴克決定住在森林裡,和野狼們在一起,不回去找牠的人類朋友了。」
潼潼似乎非常疑惑的問我:「為什麼呢?」我實在很難向她解釋那是一種突然的覺醒,或是對於本身的領悟,那對於一個四歲的孩子來說,似乎很難。於是我說:「每個人都可以有很多的選擇啊,巴克可以選擇要和人類住在一起,或是選擇要和野狼住在一起,後來牠決定要和野狼住在一起,這是牠的決定啊。」
我又接著說:「妳以後長大了,也可以有很多選擇啊!妳可以決定自己要住在哪裡,要和誰住,妳都可以自己決定啊!」
潼潼抬起頭來看著我,用種很幸福又很堅定的表情說:「我以後要和你們一起住。」我臉上笑了笑,心裡挺感動的說:「嗯,好哇!妳以後想和我們住就和我們住。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