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網路隨便亂晃時,看到貓熊造型悠遊卡的廣告,覺得還挺有趣的,於是就開始搜尋各種造型悠遊卡。找啊找的,居然找到可以幫悠遊卡「改機」,把悠遊卡的晶片拆下來,裝到各種個人的隨身裝置上,成為一個獨一無二的悠遊卡。這下子我興致來了,又開始搜尋各種改裝悠遊卡的資訊。

人的創意實在是不受限制的,早年PALM剛出來時,因為內建的記憶體容量太小,於是有人改裝,把小的記憶體拆下來,換個大的上去,能從只有8MB改成16MB,讓使用者爽得不得了;又或者像噴墨印表機,8 c.c.、15 c.c的墨水一下子就用完了,還貴得要命,於是連續供墨的改裝技術就出來了。印表機旁裝了幾個大瓶子,活脫像鐵人28一樣,真的是「大罐的比較XX哦」(有句廣告詞我忘了);就連機械鍵盤,都可以把軸一顆顆解焊下來,換上不同的彈簧,再一顆顆的焊回去。

上面寫的這些事,我全幹過,所以當看到又有東西可以改時,心裡真是有股躍躍欲試的感覺。我問潼潼:「我把你的手機改成悠遊卡好不好?」「我不要。」她大概以為她的手機會變成薄薄的一片東西吧!我說:「就是把悠遊卡的晶片拆下來,裝到手機殼的背後。以後你搭捷運時,只要拿手機『嘟』刷一下就可以了,反正出去一定會帶手機嘛!」結果我推銷了半天,最後只有阿嬤覺得:「還不錯啊,這樣很方便。」然後問:「這樣有違法嗎?」我說:「這怎麼會違法呢?悠遊卡是買來的,要用照樣要加值,不偷不搶的,只是卡片弄壞了,押金100元沒了而已。」

在網路上可以找到一些賣套件的人,就是你可以把自己的悠遊卡寄給他,他幫你把晶片和天線弄好後,再寄回來給你,你自己貼在手機或吊飾上。我對於這種電子的東西一向沒什麼信心,不相信這麼簡單就可以自己搞定。於是還是找了個高手,約好時間後,到了對方的工作室。

其實整個過程並不複雜,就是把悠遊卡上的晶片拆下來,然後自己用線圈繞成天線。高手一直向我解釋:「國內的晶片都是╳╳家的,這些資料在官網上都有,你只要知道了╳╳,根據╳╳公式就可以算出天線的圈數……」把拆下來的晶片焊上天線後,再貼上防波片,只要找到手機背後非金屬外殼的地方貼就可以了。

高手說:「我就是有一次拿著手機講電話進捷運,結果要刷卡時摸遍了全身在找卡片。那時我心裡想:『如果把悠遊卡做到手機上,我刷一下就可以進站了,然後可以繼續講。』於是回來我就開始研究。反正我現在手機上也裝,鑰匙圈上也裝,以後出門拿到什麼就刷什麼。」

潼潼的手機因為是超迷你型的,他事先做好的套件沒法順利的裝在潼潼手機的背殼上,所以他現場拆了一張悠遊卡,開始繞線圈做天線、貼防波片等等。等做好了,拿到自製的刷卡機上試了一下,「嘟」!的確是可以感應到的。於是我高高興興的把阿嬤的手機、潼潼的手機和我自己的手機全都貼上了悠遊卡的晶片。

回來後,拿到捷運站的加值機上,果然可以順利的感應,也可以加值。為了測試,我還拿著自己的手機,刷卡進站,只坐了一站又刷卡出站,再刷卡進站。嗯,一切順利正常,可以安心的交給潼潼和阿嬤使用。

不過事情並不如想像的那麼順利。有天去公司,停在路邊使用悠遊卡付費的停車格。結果拿出我的手機來刷半天刷不到,只好又掏出我的兄弟象三劍客版的悠遊卡來刷。打了電話問高手:「路邊停車刷不過耶!」他說:「改機之後,電波強度會減弱30%左右,如果是按照正常調校頻率的刷卡機,應該都可以刷過,如果真的不行,就麻煩你把手機蓋拿下來刷,應該就可以了。」

所以要改機的人,也得要知道相關的風險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s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